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4 17:45:4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连府〔2023〕55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连州市气象局反映。

    

连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7日

  

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府〔2022〕121号)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府〔2023〕36号)要求,加快推进连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结合连州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连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技术先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筑牢连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基础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保持清远北部地区领先地位,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   

  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工作深度融入连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各领域,气象综合实力走在清远前列,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发展精密精准精细业务体系。一是健全精密化气象监测系统。优化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建成综合立体、智能协同的精密气象灾害监测网。加快推进连州市X波段相控阵雷达及配套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村村通自动站”项目立项建设,重点布局灾害易发区、生态功能脆弱区、特色农产品优势生长区气象观测设施建设,站网密度提升到5公里。统筹建设农业、水利、水文、交通、旅游、生态环境等高影响行业特色气象观测系统。推进电线覆冰、大雾、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实景观测系统建设。二是健全精准化气象预报体系。依托气象综合预报预测分析平台,强化多源资料分析应用能力,完善以数值预报释用为基础的预报预警业务,强化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应用。发展分区域、分灾种、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提升分时、分区、分强度的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三是发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体系。依托省、市气象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产品制作和融媒体发布平台,加快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情景互动、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依托广东政务云基础资源、广东大数据平台,推进信息开放共享和跨部门融合,建立跨部门气象相关数据交汇和使用机制,提高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能力,提升气象赋能连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落实气象数据产权保护工作,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探索气象数据有序交易机制。〔市气象局牵头,各镇(乡)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连州水文站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夯实气象灾害防御基础。继续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市建设工作,探索气象与应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定期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成果应用,推进“智慧气象”山洪、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和设施建设,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提升重点区域、敏感行业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二是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响应。完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推进“靶向式”预警信息发布,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进一步细化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触发机制。推进“网格+气象”工作,完善各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气象服务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预警信息互联网共享服务能力,建设气象预警信息全媒体融合发布“一张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三是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推进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防雷减灾工作,完善防雷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制度,强化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强化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不断扩大巨灾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市气象局牵头,各镇(乡)人民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气象赋能生产富民工程,增强现代经济体系服务能力。一是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以连州国家级农业气象观测站为平台,推动气象深度融入和服务连州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争取创建市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完善农业气象观测、农情调查、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机制。支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气象灾害监测设施建设。开展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开展全链条、精细化农业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强化“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气象保障服务。继续深入挖掘气候资源价值,推进气象助力乡村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特色优质农产品创建生态气候品牌认证工作。二是加强中小河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完善中小河流、山塘水库等高影响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机制。三是提升交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发挥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互融互通的合作机制,提升陆上交通气象服务水平,开展分时段、分路段、分灾种及不同功能区的气象影响预报业务。继续做好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监测设施和预警系统建设,完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全链条全环节工作机制。做好连州支线机场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四是提升“气象+”赋能发展能力。向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建立专业气象服务清单,建立分区域、分行业、分灾种、分场景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气象深度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贯彻实施好《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开展风能、太阳能、光伏等气候资源精细化评估和保护,提升电力防灾减灾和电网安全运行气象服务水平。〔市气象局牵头,各镇(乡)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实施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一是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建立公共气象服务清单,推动公共气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便捷获取气象信息的能力建设,增强公共气象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二是提升科学防灾能力。强化气象科普供给能力建设,支持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纳入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内容,支持建设粤北山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结合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广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加强城市防洪排水、通风廊道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修编连州暴雨公式,保障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三是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聚焦“衣食住行游学康娱购”等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开展各类生活气象指数预报服务。加强旅游景区、“网红打卡点”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气象服务保障。〔市气象局牵头,各镇(乡)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协、市残联、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气象守护生态惠民行动,服务绿美连州生态建设。一是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和智能化水平。加强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的监测分析,加强面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健全完善数据共享、预测会商、信息发布、科研协同的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工作流程,支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服务系统(服务平台)项目立项建设。二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生态建设能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加强云水资源监测,升级改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实验基地建设,开展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和技术研究,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高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资源安全和农业抗旱、森林防火、重污染天气防治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市气象局牵头,各镇(乡)人民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林业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实施气象引才育才用才计划,打造气象科技人才发展高地。一是加快气象人才的引进力度,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气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政策范围,进一步加强对气象人才的培育力度。二是支持气象科技创新,将气象科学技术应用研究纳入地方科技计划。支持气象创新团队建设,加强雷达、卫星、地面观测等气象数据的研究应用,围绕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气象为农服务、智慧气象场景建设等领域开展应用型科研,培育一批高质量气象人才和综合气象业务带头人。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对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市气象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细化各项工作措施,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

  (二)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气象资料使用等活动。加强防雷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

  (三)加强协作联动。各镇(乡)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有序共同推进连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投入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政保障机制,落实稳定的气象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气象设备设施稳定运维,支持按规定落实基层气象工作者有关待遇。


图文解读《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连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footer底部